深耕教材,挖掘课程思政教育的融入点
日期:2021-06-21 00:00:00  发布人:waiyu  浏览量:5

课程思政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课程思政主要形式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各门课程中去 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教材是一课之本,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教师实现课程思政、教材思政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一体化设计的重要载体,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高校课程与教材内容一体化设计、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

高职英语课程是高等职业教育专科课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非英语专业必修公共基础课程,兼具工具性与人文性。基于高职英语的特质,深耕高职英语教材,挖掘课程思政教育的融入点,进行德育渗透的教学设计与实践,既能帮助学生通过自己的学习思考、实践中习得语言能帮助他们获得正确的思想观念、价值观点和道德规范。本学期,高职英语教师们在讲授《新视野英语教程》第四册时,根据第二单元和第四单元的教学内容,分别开展了《感恩父母》和《当飞机遭到雷击时》的戏剧表演活动,以期学生从中思考问题,感受各种情感常怀感恩之心,以德报德,知恩图报,无愧于心;用爱化解困难,用心凝聚力量。

 

 

 

 

 

 

 

 

 

 

 

 

 

 

 

 

 

 

 教育学院 崔艳杰 李嘉嘉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