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育德,全心守护
日期:2021-05-26 00:00:00  发布人:waiyu  浏览量:4

5月25号下午15-16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心理中心举办了教育学院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以人为本、以心育德、全面育人”为主题的心理座谈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校心理中心负责人王红姣老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兼党支部书记许慧芳老师、公共英语万国迎老师、商务日语马佳瑶老师、商务英语贾先伟老师以及教育学院全体辅导员们!

会前,许慧芳老师致欢迎词。许老师提到开展本次座谈会的必要性,新时代下我们需要更加关爱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尊重每一个个体,不评价对与错,沟通中给与大量的理解与支持。其次,许老师呼吁我院专业老师同辅导员一起全员育人,共同守护校园安全。我们每个人都是发现者,要善于去做观察着。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共同守护我院学生身心健康。校心理中心主任王红姣老师对本次座谈会表示赞赏,对我院老师表示欢迎,充分肯定了举办本次座谈会的积极意义,做到院系-学校双互动。

 

而后教育学院心理矩阵负责人陈思祺老师介绍我院学生心理情况,用图形文字形式向在场老师展示我院学生存在的一些情况:抑郁症多数伴随焦虑,轻生情况逐渐增多常伴有精神病性。接下来陈思祺结合我院学生特点编写了3个典型的案例,和在场的老师一起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商务日语马佳瑶老师结合日语学生的特点,讲述她做辅导员时带班经验,充分利用学生身边的资源:朋友、同学、班委、家长等等。辅导员沈家飞老师指出和家长沟通十分必要性,了解学生的成长背景、家庭氛围、性格特点,既往病史,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

在热烈讨论后,校心理中心王红姣老师总结了大家在会中提出的意见,同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分为以下几步:建立关系-询问需求-一起解决问题。在沟通中掌握大量有效的信息,沟通技巧极其关键,采取开放式提问,适当保持沉默,面质也是很重要的,反复确认,从行为问到学生的感受,听出学生的需求,理解每句话下的人,而不是理解话的含义。王红姣老师的指导意见打开辅导员、任课老师工作的思路,通过不同的角度看问题,通过理解与尊重使成为学生信任和喜爱的老师,也是我们举办这个活动的初心。

此次心理座谈会,任课老师以及辅导员们都分享了自己的活动体验,任课老师们加深了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认识,辅导员们也进一步认清了自己的工作重点,明确了心理工作方向和重点,为学院顺利开展心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学院党站、心理矩阵共同承办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