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中高贯通专业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9-04-19 00:00:00  发布人:waiyu  浏览量:122

         2019417日下午14:30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文秘中高贯通第一次专业研讨会在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实训楼105召开。与会人员有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文秘专业教研室主任金炳良、专业带头人许晖、专业教师年璐璐、杨春娟;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主任黎莉、文秘专业主任赵秀华、专业老师尹双、高怡、沈诚怡。本次会议主要目的是为了探索文秘专业发展特色以及相关工作安排。

1.jpg

  • 文秘专业发展特色的探讨

鉴于文秘专业目前相关证书和全国性竞赛都已取消,在没有任何发展抓手的情况下,如何凸显文秘专业的特色,如何确定文秘专业发展的方向,与会教师进行了以下几点考量:

2 (1).jpg

  1. 在文秘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向其他技能方向拓展,比如英语能力。基于文秘专业学生在近几次的口语大赛中表现优秀,加之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对外语人才的需求,文秘专业中高职的培养都可向英语能力培养方面偏重。
  2. 学生参与专业技能大赛的同时,教师也应参加教育教学能力大赛。联合教研室应相互沟通,进行经验交流,对于教学设计、课堂实施相互探讨学习。
  3. 突出专业的职业性,校企合作极为重要。高职阶段已安排学生进入校外企业和校内职能部门实习,然而该项工作应从中职阶段就奠定基础,形成实训环节的连续性,所以中职初步决定采用“16+2”模式,即16个教学周,2个实训周,让学生在校内部门实习,培养专业素养,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办事能力。
  4. 学生培养的连续性和系统化。中高职对于学生的信息应沟通有无,针对能力突出的学生,可成立参赛学生团队进行重点培养,对于相关的学生培养材料进行整合形成体系化、常规化。
  • 中高职转段考试安排

新一届中高贯通转段考试暂定于620-21日,分别对学生的英语、速录、秘书理论知识、秘书实操技能等模块进行考核,遴选出合格的转段学生。

  • 首届中高贯通文秘专业综合技能竞赛安排

首届中高贯通文秘专业综合技能竞赛以职业技能为主要项目,推进中高贯通文秘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训练,增强该专业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该竞赛中的英语配音大赛、公众号评比定于515日进行,综合才艺展示以及颁奖典礼定于531日。

文秘专业在新的一学期积极探索专业发展特色,不断注重学生软实力的培养,促进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共同发展,实现“理实一体化”教学理念。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